思覺基金調查報告為傳統分析引入突破性新觀點

「愛.治療」計劃倡議以人與人接觸為三大治療重點之本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顯示,全港估計至少有150,000名思覺失調患者,平均每一百人之中便有二至三人患有思覺失調,估計每年有2,000個新增個案。思覺失調患者對治療的態度普遍負面,抗拒接受有效的療程,而缺乏適當的治療更會出現復發,令患者情況惡化。就此,「思覺基金」於今年6月至10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調查300名思覺失調患者對治療的態度,部份受訪者亦參與小組調查。受訪者來自瑪麗醫院、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香港精神康復者聯盟及新生精神康復會的思覺失調患者個案。

調查以嶄新角度從腦因素、心因素及家庭探討歧視對治療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以探討全新的應對方法。調查數據顯示了患者對藥物態度,當中4成患者表示曾自行停藥、4成介意告訴別人自己患有思覺失調或精神病和需要服藥,更有3成患者會聲稱自己服用的藥物不是用來治療思覺失調,2成患者對於自己服用抗思覺失調藥物感到羞恥。

思覺基金主席、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教授指出:「傳統分析認為患者抗拒治療的成因是缺乏知識及病識感低,但現時對患者的知識提供成效並不顯著,忽略了歧視對患者造成的影響,未能改善治療的負面態度和行為。」

陳友凱教授綜合調查結果表示:「由於病識感低的患者只有純心因取向,其對待治療的態度及行為較負面。當患者增加腦因取向的知識,可提高病識感。但無論受訪者的病識感高或低,他們對治療均有可能抱有負面態度,顯示單靠知識提供來增加患者的病識感,亦未能改善他們對治療的負面態度及羞恥感。要令患者對治療持有正面態度及行為,應從三大方向處理:讓患者了解腦因取向和心因取向,以及接受兩者並存,再加上得到家人的支持,將更有效地幫助患者康復。報告亦顯示,有超過8成按時服藥的患者表示得到家人及伴侶的正面態度支持。」

思覺基金高級經理劉嘉敏小姐表示:「思覺基金希望提高患者對治療和服藥的正面態度,將會推行『愛.治療』計劃,鼓勵人與人接觸,透過由患者及家人親身分享經歷,鼓勵患者與家人多談及病情及治療進展,加強家人與患者間的互相支持,去除患者的羞恥感。此外,『愛.治療』亦以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優化FitMind運動計劃等,教導患者評估自己的復康進度,關注生理及心理的相互影響,以多角度理解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