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的英文“psychosis”是一個沿用已久的醫學概念,但其中文名字的由來是2001年香港醫院管理局啟動的一項專為psychosis人士設立的服務,為消除歧視,特別創立了思覺失調這個新的中文醫學名詞。思覺是指思想和感覺,失調是指腦部的化學傳導物質系統失去平衡。思覺失調是指由於腦部思想和感覺功能的不和諧。思覺失調可以與其他精神問題同時出現,例如精神分裂、躁狂症、妄想症等,也可因濫用毒品或某些疾病所致,如腦部腫瘤、內分泌失調。思覺失調本身不是一種疾病的診斷,而是醫學上所指的症候群,即上述症狀的總稱。

這裏所提供的資料,旨在提高大家對思覺失調症狀的認識,使患者能夠及早被覺察、並及早獲得治療。



FitMind

思覺失調影響深遠,及早診斷並接受治療,可有效減輕病情甚至完全痊癒。

你是否了解思覺失調患者可能出現的徵狀?與其胡亂猜測,倒不如立即進行簡單的快速測試,初步檢查你的思覺健康。

1. 過程及症狀

在未完全發病前,一些不明顯的症狀可能經已在醞釀,這個階段症狀以情緒紊亂為主,主要有陽性和陰性兩大類症狀。

陽性症狀
* 幻覺:常見的是幻聽,指聽到一些別人聽不到的聲音(如聽見有人在批評自己,或與自己說話,但四周並無他人);幻視,指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 妄想:指有一些謬誤的想法,並對此深信不疑。常見的有迫害妄想(覺得自己被追殺)、關係妄想(覺得街上的陌生人都在討論自己)、誇大妄想(覺得自己有超乎常人的能力)等等。
陰性症狀
*

面部表情單一,缺少變化,對周圍的人和事沒有情緒上的反應,如對快樂的事不會開心,對悲傷的事也不會傷心。語言貧乏,很少說話。對身邊的人或事缺少興趣,不願意接觸社會或他人,不願意上學或上班,睡眠增多,活動減少。嚴重者會忽視個人衛生,不洗澡,不理頭髮,表現的衣著不整潔。

2. 延醫問題

從發病到接受治療之間的這段時間稱為“未治期”。未治期的長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病人身邊的親人和朋友是否能及時察覺並支持其就醫;患者對自己狀況是否能夠全面地認識?

未治期的長短直接影響著治療的效果,能越早治療,所用的藥物劑量和服用期就越輕越短,而症狀完全消失的機會也較高。

3. 初步評估

初步評估是篩選思覺失調病人的重要一個環節,評估的內容包括臨床特徵、發病原因、風險及身心需要等。

由於出現思覺失調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因此要特別把握幾個問題:
注意區分思覺失調早期症狀與青少年期的反叛心理。一般來說,如果性格和行為上出現較為持久的轉變,並沒有因為周圍環境問題的解決而好轉,就需要加倍留意。
青少年對患病可能出現恐懼、怕被人歧視的心理,跟他們好好解釋是很有必要的。同時可根據他們的個人喜好來選擇措辭,如有些青少年能夠接受心理評估的說法,有些則寧願選擇身體檢查的說法。
由於青少年大多是在校學生,學校的協調是非常重要。患者及患者身邊的同學和老師都可能面對一些情緒上的波動和不安,在這個環境下應做好適當的轉介評估和治療。同時如有必要,患者應暫時休學,避免不必要的壓力,直至病情好轉。
康復者的攝影作品
康復者的攝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