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的英文“psychosis”是一個沿用已久的醫學概念,但其中文名字的由來是2001年香港醫院管理局啟動的一項專為psychosis人士設立的服務,為消除歧視,特別創立了思覺失調這個新的中文醫學名詞。思覺是指思想和感覺,失調是指腦部的化學傳導物質系統失去平衡。思覺失調是指由於腦部思想和感覺功能的不和諧。思覺失調可以與其他精神問題同時出現,例如精神分裂、躁狂症、妄想症等,也可因濫用毒品或某些疾病所致,如腦部腫瘤、內分泌失調。思覺失調本身不是一種疾病的診斷,而是醫學上所指的症候群,即上述症狀的總稱。

這裏所提供的資料,旨在提高大家對思覺失調症狀的認識,使患者能夠及早被覺察、並及早獲得治療。



FitMind

思覺失調影響深遠,及早診斷並接受治療,可有效減輕病情甚至完全痊癒。

你是否了解思覺失調患者可能出現的徵狀?與其胡亂猜測,倒不如立即進行簡單的快速測試,初步檢查你的思覺健康。

1. 藥物治療

藥物在思覺失調的治療及預防中擔任著重要的角色。一般醫生會建議患者在病情急性發作期開始服藥。大部分患者在服藥後,幻聽和妄想等症狀多可在數星期後有所改善,大約80%的患者會漸漸康復。
治療思覺失調的藥物種類繁多,通常分為第一代(典型)和第二代(非典型)藥物,其區別主要在藥理上。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選擇合適的藥物,並會跟進病情的發展,視其症狀的控制情況、副作用及患者的個人需要調整藥物。
急性期療程一般為6-8個星期,效果良好時維持所選藥物治療;若出現藥物副作用或治療效果差時就需更換藥物。維持治療是指在疾病急性症狀緩解後仍需要服用一段時間的低劑量藥物作為預防復發的措施。維持治療的時間長短不一,對一些病情反復發作及有過自殺傾向的患者,維持治療是必要和安全的做法;對於首次發病及病情相對穩定的患者,應堅持服藥最少一年,其後根據醫生的建議考慮是否能夠停藥。
藥物存在著一定的副作用,但副作用因人而異。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顫抖、體重增加。但也不用對副作用存在太多的擔憂,醫生會通過調整劑量、增加運動或其他舒緩的方法來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為保證病人能夠按時服藥,家人的提醒很重要。特別是在病人出現情緒對抗不願意繼續服藥的時候,家人要做好鼓勵工作,向病人解釋服藥的好處,並及時與醫生聯繫,共同努力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

2. 心理治療

患者在患病期間,由於自身和周圍環境的因素,會產生一些情緒反應,如恐懼、沮喪、擔憂等。這時就需要加入心理治療作為輔助。其中認知行為心理治療方法是一種比較有效的心理治療,可以協助患者瞭解思覺失調的症狀,從而減低患者因症狀帶來的困惑,幫助其在治療過程中樹立信心。
針對早期思覺失調患者的心理支持及治療主要有兩種:基本心理支持與個別療法。基本心理支持主要提高給患者相關的知識、情緒支持、學習藥理及危機處理的方法,協助其適應日常生活,增加對病發的警覺性及症狀處理、預防復發。個別療法針旨在提升患者對康復過程中的心理適應能力,處理早期思覺失調帶來的情緒困擾或其他精神健康問題,以及通過認知行為治療處理抗藥性的思覺失調症狀。
並不是所有思覺失調患者都需要接受心理學家的治療。精神科醫生會按照個別患者的需要及病情,做出不同的療法轉介。除了專業的心理治療外,家人、朋友的支持、理解和幫助對患者的康復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