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歲的 Debbie,是一位育有兩個小孩的家庭主婦。年多前她開始聽到一些幻覺,而她的丈夫亦發現她說話變得語無倫次。有一天她突然感到被人監視著,縱然那是星期日,她仍然強行把她的小孩帶回學校去上課。Debbie 向來都是一個謹慎用錢的人,但近來她卻買了很多新衣服給她的小孩,還帶他們到高級餐廳去吃飯。

經過思覺失調的治療後,Debbie 的精神狀況好轉了,而且能像以往般照顧她的家人。幾個月後,她相信自己已經完全康復過來,不再需要藥物的幫助;儘管醫生建議她繼續服藥,並在將來逐漸替她減少劑量,她依然自行停了藥。結果很快她便再次聽到那些聲音,思想和說話亦變得混亂。她變得自大和傲慢,並且說上帝會與她談話,給她特別的使命。Debbie 的丈夫知道她的精神狀況轉差了,便要求她再次服藥,可是她拒絕了,因為她相信自己有治病的能力,可使她成為世界上最健康的人。

Debbie 的丈夫擔心她不能好好地照顧小孩,所以請了她的姐姐在日間來陪伴著她。Debbie 經過護士和社工的家訪後,最後也同意再次覆診和繼續服藥。她在重新開始服藥之後,精神狀況好轉了,而且能夠意識到自己病發時在行為和判斷上的改變。醫生詳盡地向 Debbie 解釋了持續服藥的重要性和病發初期的徵兆,她亦願意與醫護團隊一起合作,商討自己的康復計劃。Debbie 的家人非常支持她,並且因為她再次康復過來而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