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的 Michael,從小學起已經是學校的高材生。在台灣大學畢業後,Michael返回了香港,變得越來越退縮,不願與人接觸。他常常感到被人監視著,當周圍沒有人時,還會聽到一些聲音在和他說話。後來 Michael 前往精神科門診求助,經過幾個月的抗精神科藥物治療後,他的思覺失調徵狀開始減少了。

可是,後來他卻突然停止了服藥。當那些思覺失調徵狀再次出現後,他明顯地受到困擾和變得很暴躁,所以被送進醫院接受了兩個月的精神科治療。出院後 Michael沒有繼續服藥,結果他又再一次病發,並且再次需要接受精神科的住院治療。

經過治療後,Michael 的思覺失調徵狀受到了控制,他開始在一間超級市場當兼職,最終他亦明白到服藥的重要性。

這種情況在年青人中並非罕見,由於對思覺失調的治療認識不足,很多時患者也會不願意服藥。本地的研究資料顯示,年輕的思覺失調患者,會因為需要繼續服藥而認為自己還未曾康復過來。